協會簡介

成立宗旨

以宣揚耶穌基督救世之精神,發揚醫德醫術,協助政府制定相關醫療政策,提供會員相關經營管理知識及經驗、並提供社會大眾有關醫療常識,以及預防及解除人類 疾苦為宗旨。

任務

一、 有關宣揚醫療傳道之事項。
二、 提昇醫療品質之事項。
三、 醫療政策及制度之改進建議事項。
四、 改善院所經營績效之知識及實務經驗交流事項。
五、 院所與教會、社會及各級政府機構之關係促進事項。
六、 增進民眾對醫療及全民健康保險常識認知之事項。
七、 促進醫療院所間之合作事項。
八、 維護會員權利及服務之事項。
九、 維護本會宗旨之其他事項。

歷史沿革

台灣教會醫療院所協會(Taiwan Christian Health Care Alliance)成立於1990年9月5日,是一個包括基督教及天主教兩大教會醫療照護機構體系的聯盟組織。其前身為「台灣基督教醫療計劃協進委員會」 (CCCMP-the Coordinating Committee for Christian Medical Program in Taiwan),簡稱「台灣基督教醫療協會」,是一未經正式立案的組織,該組織是由馬偕、彰基及門諾等基督教醫院的院長,於1960年前後促成,參與者均 為各基督教醫院的院長,且均係外國籍的宣教師,其功能重在協調、聯誼與信仰分享,故屬基督徒同儕團契之性質。

及至前彰基副院長王陽明博士於1982年9月由美學成返國任職,將該協會執行委員會研議多年的「聯合採購」負責積極推動後,基督教醫院的聯合採購才逐漸發 展成 形。開始時聯採的項目不多,且以一般衛材為主,無專人負責,由參與的醫院互相推舉主辦醫院,任期兩年,每年六月辦理藥品採購,十二月辦理衛材採購;由於初 期並無足夠誘因,且大環境也未形成醫院財物營運上的壓力,因而醫院參與聯合採購的意願不高,數量與品項之規模皆無法擴大,且當時天主教醫院均非CCCMP 的成員,只有少數醫院選擇性的參加聯合採購。值得一提的是,隨著聯合採購的發展,CCCMP的執行委員也逐漸本土化,即原來均以外國籍院長為委員的執行委 員會,紛紛改以本國籍的行政副院長擔任委員;再者,一年舉辦一次以專業與信仰分享為主的年會,隨者專業小組的逐年增加,對於院際間提昇專業服務品質之良性 互動功能亦逐年增加。

基於台灣社會政經文化的快速變化,及公共政策對於醫療服務業之影響日漸加深,基督教醫院本土化的腳步亦隨之加速,天主教醫院有意加入協會者也日益增加。鑒 於需要,在時任埔里基督教醫院行政副院長成亮先生,和時任耕莘醫院院長的陸幼琴修女積極奔走促成下,加上時任馬偕醫院院長的吳再成先生,和時任經建會全民 健康保險第一期規劃的總召集人楊志良先生,以及所有教會醫院院長、副院長大力支持和贊助,終於1990年9月5日正式於內政部立案成立中華民國教會醫院醫 療院所協會,2003年3月經會員大會決議通過後,更名為台灣教會醫療院所協會。

組織圖

教會醫療院所協會組織圖 (點擊圖片可查看原始大小)

理監事名冊

第十二屆理事名單

序號 協會職別 姓名 服務醫院
1 理事長 劉啓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台南新樓醫院
2 理事 張文瀚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
3 理事 黃瑞仁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
4 理事 馬漢光 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羅東聖母醫院
5 理事 張達人 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
6 理事 陳明晃 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
7 理事 鄒繼群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
8 理事 盧介祥 信義財團法人高雄基督教醫院
9 理事 賴健文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

第十二屆監事名單

序號 協會職別 姓名 服務醫院
1 監事主席 林素鉁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
2 監事 翁順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新竹馬偕紀念醫院
3 監事 鄧志敦 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台東基督教醫院